close


(一月份的時候,我們的家就在梅花的包圍之下,感受梅花的幽香,還可以欣賞美麗的梅花)


這片梅園若不是因為愛,我想應該很難經營下去,,在多年不敷成本的經營之下,我想他存在的價值,就是因為眾人的愛,以及他讓人吃了能夠健康,以利益他人的心,所以這片讓父親摔傷,差點放棄荒廢的梅園但是又讓我們有美麗梅花可賞的梅園,繼續擔負起他讓人健康的使命。


還記得從前的一篇 做身體健康的梅園,也就是因為每年的栽培成本都高於銷售的金額,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們開始自行醃製Q梅來販售,我們以媽媽古老醃製的手法,使用自家在食用的最佳的原料,台糖的二號砂糖,以及原色冰糖來醃製,雖然這幾年原物料持續上漲,加上物價的波動讓所製作的Q梅並沒有多少的利潤,但是每每聽到朋友與客戶的讚賞,說這是他們吃過最好吃的Q梅,我們還是很興奮的要將自己所栽種醃製的梅子與朋友們分享。



(醃製好的Q梅,找來梅花襯托)

今年所有的梅園皆轉作自然農法,栽培的成本省下了不少,但是也由於沒有噴一些防制病害的資材,所以梅子落果的機率增加了不少,但是我想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對於梅樹的放心與愛護,我們給了梅樹更大的發揮空間,不再用肥料來強迫他們增加產量,我想也因此能更增添他原有的風味。



(轉作自然農法,今年黑星病較嚴重,也造成不少落果)

今年我們除了前期摘取一部份的梅子來製作梅精,由於製作梅精需要比較生澀的青梅,對於我們這個巨無霸的桃型梅真的是有點吃虧,不過多元化來充分利用梅子的好處,我想能利用梅子來換取健康,這沒有合不合乎成本的問題,所以,今年製作出來的梅精,幾乎都是分送親戚,或是需要保養身體的親戚朋友居多,我想能讓人吃的健康,多過賺了很多錢,這樣為自己與家人積一些福德,我想勝過賺了很多錢將來需要用錢來換身體健康來的重要。



(完成裝瓶中的青梅精)

為何說這梅子是匯集眾人之愛呢?我們就用相片來說明一切


其實這梅子打從它還是梅花的時候,就常有鳥兒的歌聲為伴,以及親密的接觸,所以梅樹能夠愉悅成長,相對這也是對梅子的最大鼓勵




前期,在雨水少的時候,梅子還是很漂亮,搭配這個光影,感覺梅子充滿生命力



梅園都種在陡坡上,所以採梅是一個不小的工程,表哥每年都會帶朋友來幫忙,幸好他們都是練家子,平常都有在跑步登山,所以這對他們來說不是太困難




梅樹常常都長的高,所以登高採梅是必須的,這也是父親曾經跌落山谷的原因



梅子我們一顆一顆採,所以他們也凝聚了大家的愛心




大嫂團的成員,還是有這種巾幗不讓鬚眉的嫂子,採梅不輸男人




表哥他們一早已經去爬山,跑步了,有猛男來採的梅子相對也特別好吃




去梗,是醃製前的工作,逐一去梗,讓大家吃梅子不會吃到硬硬的梗




大嫂團是幫忙去梗的好幫手




妹妹與她的朋友,也常常會來幫忙,白天採收,晚上去梗,辛苦你們了




沒有機器的篩選,我們使用父親從前用的篩梅用具,分梅子的大小,與好壞,所以每顆梅子都經過我們的手,假日採收小孩也能回家幫忙




假日也是我與家人團聚的時刻,假日小孩可以上山來幫忙



落果的黃梅其實還能有效的利用,製作成梅子酵素,那香味特別迷人




在朋友的幫忙下,製作出來的梅子禮盒,讓梅子不只有內涵,還有漂亮的外表




文筆不好,只能用照片傳達我的心,最後以老梅樹與火燒雲的美景,與大家分享






小手牽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