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轉做自然農法區域的雲海

今年在去台東的秀明自然農法的學習之旅後,回來就決定將去年轉做有機的園子,今年要改行秀明自然農法,當然我的心一直有個疑問,詢問羅傑大哥,我們秀明自然農法與蘋果阿公木村秋則的自然農法有什麼樣的分別,他說:秀明自然農法是不用任何的防制資材,包括木村秋則的防制病蟲害的資材~醋,我當時問他用了醋病蟲害是否比較不會發生?他說:秀明自然農法很重要的一點心法,就是相信你的作物,雖然這一點當時我還無法體會,但是回來之後就決定不噴農藥,不灑肥料,連醋都不噴,但是心理卻是想著,反正我就當這片園子是多出來的,如果有收成那很好,沒有收成那就罷了,至少投入的成本除了人力之外,其餘沒有太多其他的資材成本下去。

●羅傑大哥分享自己從事秀明自然農法的經驗



        以不會有什麼收成的心理去面對自然農法的區域的同時,我到新竹的璞玉自然田詹武龍老師繼續學習秀明自然農法的心法,上過一階的課程,從上課老師分享的(植物的奧妙世界)慢慢清楚植物是有感知能力,影片中,科學家們實驗在植物上放了電流感應器,平常時植物的電流是平穩的,當科學家們在植物上拿打火機燒了之後,植物的電流產生了大量的波動,可見植物是有痛覺反應,另外我在青芽兒雜誌,也發現到相同實驗,但是這次用了更多棵相同的植物放置電流感應器,當你燒了第一棵植物,其餘的植物感應到危險,也通通發生了巨幅的波動,可見植物的感應能力很強。


      四月份在台東的前輩邀請下,日本秀明自然農法的長官專家來台第一站就是與台東的秀明自然農夫有個觀摩研討會,研討會中,日本秀明的專家,大力讚許台灣的秀明自然農法生產者,他們認為以目前台灣的技術方面不是很成熟,產量不高的情況下,加上生產者大部分來自於各個宗教,而非日本施行秀明自然農法的農夫都是神慈秀明會的成員,卻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農民投入秀明自然農法,決定把台灣施行秀明自然農法的精神奧義,帶回去日本。

◎第一站拜訪羅傑農場,羅傑農場的自家育苗介紹


◎在阿榮果園台灣的慈濟,與日本的神慈秀明會兩大宗教團體,有了更進一步的交流


 
◎阿榮哥正在解釋用秀明自然農法栽種茶葉的心得


◎夏耘農莊的義隆大哥正在分享種植的規劃與心得



●日本秀明農法的專家與台東秀明農夫一同參觀台東鹿野感恩米的農田

 
◎源緣園自然農場的旭朗(圖中)分享,以及黎醫師(拿麥克風)正翻譯中



◎日本秀明專家分享,在日本栽培的經驗



     會中日本秀明的專家,提出了一點讓我開始了自己的思考方向,他說了一個他們當地的小故事,就是在日本有些神慈秀明會的成員會到秀明的農家幫忙農事,但是秀明自然農法的養生之道非常強調吃當令當季的作物,所以如果同一段時間,天天可能都吃些相同的作物,於是協助農作者,心理產生了厭惡某些農作物的意念還在植物前抱怨,結果隔年這棵植物就沒有生產任何食物出來,後來農家們在三的拜託植物,隔年這棵植物才又回復結實纍纍的狀態,或許很多人聽了嗤之以鼻認為哪有可能,但是當天我與台東的前輩討論之後,他們要我回來要對我的甜柿有信心,相信他會長的好,很健康。後來再看了植物的奧妙世界與青芽兒雜誌一篇對植物的感應能力實驗與探討的文章之後,才發現植物的世界是如此神奇,於是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自然農法區域,常常過去看他們,跟他們說說話,以感恩的心,看待我們不噴藥以及不灑肥料,卻還是能努力開花,著果的柿子樹


◎雖然自然農法區域蟲害的發生嚴重,但我始終相信這是果樹的淨化過程

 
◎剛開始的蟲害發生嚴重,但自然農法區域做的越久,所發現的果樹害蟲,也會有些許不同的變化

   這片由慣行農法,轉無毒-有機,到自然農法的區域,休息了兩年沒什麼著果,今年我對待自然農法區域的甜柿,不再使用環狀剝皮,為什麼要環狀剝皮詳情見
為柿子樹刻劃年輪,相信果樹的力量,雖然說果園的病蟲害還是發生,還是有落果的情形,但是在碰到5-6月份的那幾場雨,山區很多果農的甜柿都落的相當嚴重的情況下,
@今年甜柿普遍落果嚴重,這是無殺蟲劑栽培區域之落果


他們卻是能調整自己的狀態來著果,樹勢衰弱的樹果實幾乎掉光,但是很多從小到大著果不佳大約十年生的果樹,今年卻是一反往常,樹上結實纍纍,讓我更相信,從前對待他們的方式錯誤了,信任果樹的能力,而不是給他們不一定需要的肥料養分,他們才能長的好,雖然在無農藥,無肥料,以及不用任何的防制資材的情況下,樹葉上有多種的昆蟲來吃,但是我始終相信這是果樹淨化的過程,總有一天樹能夠釋放一些訊息,讓害蟲離開,或是天敵昆蟲到來,而我們能給的就是時間。而今年這片自然農法的區域,雖然與我在慣行農法下之前的產量量產時五分之二左右,但是卻比起去年前年加起來套袋的數量還多些,所以我相信這是一條正確的道。

@前期自然農法區域,病害發生時的狀況,原先確實有擔心了一陣子,但是信任果樹是我唯一能做的




   反觀這片無殺蟲劑的區域,雖然還是有使用殺菌劑,但是疏於與這邊的果樹溝通交流,樹的病害確實更嚴重,當然除了今年施行農藥減量,加上雨水多,氣候變化大,或許預防的時間不夠提早等等,這邊的病害卻是更加嚴重,雖然有使用有機質肥料,以及灌注了豆漿液肥,但是落果情形到目前還在持續中,葉片病害也是持續再發生,只能透過這次套袋與植物接觸的時間,給他們打打氣,希望他們能努力的對抗這些病蟲害,以及相信他們有能力可以對抗病害,但是是否他們也過渡依賴了農藥,所以不噴殺蟲劑,蟲害影響葉片的傷口,導致病害來襲,加上我們給予的肥料不一定是他們所需的,如同武龍老師說的,要轉做自然農法,必須無肥料以及無農藥的互相配合,缺一不可,目前兩個區域我做了比較,雖然還沒到最後的成果,但是我希望自然農法區域能夠盡早成功,如此一來我能夠說服我的父母,讓我的兩個區域都來施行自然農法。


@無殺蟲劑栽培區域,雖然有使用殺菌劑,但是還是敵不過天候的影響,病害發生嚴重



   當然果樹的健康需要多方的配合,土壤純淨有活力,植物的根系能健康的從土壤中吸取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相對根系強健,植物也有能力產生抗體,免疫力提高,心態影響植物這一點我也越來越相信了,因為就在去年剛轉型有機的時候,發現病害以及嚴重的落果,心理就是一整個擔心,見去年的文章
學習承擔
,當然煩惱與擔心,心理產生的負能量,果樹就如同被自己心態縛了緊窟咒,跟著擔心一直走,結果狀況越來越糟,還記得有句禪語,心境決定你的處境,我想要逆轉窘境,不在持續下去,只能先從心態去調整,雖然我不清楚轉做秀明自然農法第二年會如何?但是我的心態已經調整好了,我相信我的作物,就如同相信我的孩子,你們一定都辦的到的。

◎感恩柿子樹的努力,今年讓我們還能保有慣行農法大約5分之二的產量,圖片為女兒在幫柿子套袋




夢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