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兩天的遊記,發覺自己真的不是寫遊記的料,看起來就不是很好玩,所以就想說把這些日子的體悟,用文字把他紀錄下來。

雖然它長的不是正常完美的果型,可是他何嘗不是一件藝術品


     對了你們一定很好奇,為什麼一個農夫有時白天也掛在網路上,因為這幾天白天噴藥,下午因為有午後雷雨所以就不敢出門去噴藥,也把這些日子的心境給寫下來,一般農夫通常很忌諱寫噴藥這件事,因為消費者喜歡聽“有機”這個字眼,但是要有機又要水果漂亮、好吃。於是累壞了我們這些果農。改天想寫一篇農夫噴藥與消費者的對價關係。

通常一般人的心中,農夫給人的印象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可是我顛覆了一般人的觀念,因為我是頭腦簡單,四肢又不發達。所以常常工作做一陣子就覺得腰酸背痛的,很多人說我是富貴命,但我卻覺得自己真是歹命,身體不夠強壯,卻又要做這種粗重的工作,不認識的人通常會說你真的在從農嗎?

也因為身體肌耐力不夠好,所以酸痛到無法睡的時候,我就會找推拿師父來個身體大整理,前些日子去一家朋友介紹有在修行的推拿師父,由於前陣子釀甜柿酒搬酒甕時左手的肌肉拉傷,可是一直不會好,也看了很多家推拿的店,後來師父點出了我的問題,她說:我們的雙手距離我們的心臟最近,所以血液循環最快送到的地方就在這裡,但是當我們心中有心事或是心結,很容易造成氣滯的現象,可能就由於心理的因素,加上用力不當,我的經絡可能就鎖住了,後來我仔細的思索問題到底出在哪裏?

當下我發現這些日子,除了釀酒,採梅子,還有疏花,工作非常的多,可是自己無法全部身體力行,除了前期自己與家人疏了一點,其他疏花全部都請工人花費太多工資,採梅子還得麻煩一群670歲的姑姑與姑丈來幫忙,他們還比我早起床,心理的壓力自不在話下。而自己的酒還有很多還沒釀好,由於要求完美的心作祟,自己做的不快樂,所以一個不注意手就受傷了。



              慢慢的我發現自己心中有太多的不快樂,從小爸媽就與自己山上、豐原兩地相隔,如今自己與小孩也是如此,所以煩惱給孩子的愛他們感受不到,前陣子要去淡水玩,擔心梅雨鋒面造成甜柿病害,選擇以少噴農藥的方式,與植物對話卻擔心它們聽不懂,所以在延長噴藥的期間心理戰戰兢兢,還有甜柿的採收期間擔心自己的甜柿品質不夠好,顧客是否滿意等等,完全是自己要求完美的心在作祟,所以我們過的不快樂,也由於自己的要求完美,所以苦了身邊的人。


               後來我簡視了這個社會,真的很多社會事件的發生都是因為要求完美害的,讀書沒拿第一名,有些被父母責罰,有些自已要求完美而自殺了,有些煩惱情人不夠愛他,或是稍微吵了一架,跳樓了,社會上太多對自己或對家人,情人要求完美而不快樂的人,所以憂鬱症的人一直在增加,心真的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也是最好的朋友,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的一切苦難都是我們的心所造作出來的啊,但是當你接受不完美情況就改觀了,所以轉念是非常重要的。

前幾天老婆說要與蘋果媽她們一起去東籬居(民宿)住,當時我就想才前一個禮拜去北投,這禮拜又要去玩,家裡的老人家會怎麼想?但是後來我答應老婆了,當然我是沒法去的,果園還有太多事等待我去做,原本他們計畫住新社,晚上民宿還有自費活動去谷關洗溫泉,所以老婆告訴小孩這個活動也幫她們帶了泳裝,可是由於其他人當天太晚到,所以只能待在民宿內玩,隔天老婆又回山上幫媽媽煮初一拜拜的菜。一早就帶小孩離開了,後來她們沒到谷關洗溫泉。

而中午當我工作回到家,看到妹妹,發現她臉臭臭的,我問她去玩不開心嗎?她卻哭了,說媽媽只讓她們玩一天而˙不是與其他人一樣玩兩天,我後來告訴她,原本爸爸不想讓你們去的,可是後來你們去了一天,是不是多玩了一天了嗎,而不是都沒玩到,後來毓傑點頭稱是,妹妹後來也就放開心胸,生活中有時遇到不開心或不如意,讓心理轉個彎,不要事事要求完美,會過的更自在更快樂一些。

這是妹妹送給媽媽的卡片

去年我的另一位工作夥伴,他噴藥的地方由於噴藥不夠仔細,所以得了病害,有提早落葉的現象(當然品質會下降)當時也很苦惱,可是到採收期,我的心念一轉,由於不知品質到底如何(有的好、有些甜度會不夠),每次採收就把那些葉子較少的甜柿佈施給果園週遭的動物吃,結果它們後來還很捧場的吃個精光。而我們看到之後也很喜悅,畢竟她們非常喜歡我們的甜柿,何必一定要賣錢可以呢?



你是否也在因為太過於要求完美而不快樂呢?放下心中的我執吧?不要讓心隨境轉,如同已故的聖嚴法師說的:讓境隨心轉,世界會更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