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目前為止我們與別人換物的主要兩種作物

在古老的年代,人類還沒發明貨幣的時候,靠的就是以物易物,如果今天我們生產了什麼樣的作物,打到什麼樣的獵物,我們自己吃不完,就跟左鄰右舍分享,於是對方也會將自己有的產物,跟他分享,當然或許還有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時候,就會用交換的方式,來交換彼此的作物,或許在現代由於物品的多樣化,或許有了錢幣,我們可以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某些東西卻是金錢所買不到的,那就是感情的交流,那種分享自己作物的喜悅。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
分享~讓一切變的美好
,那是看著別人吃著自己作物,以及親戚們熱情的招呼,還拿出他們種植的作物,捕捉的海味與我們分享的喜悅與快樂,但是通常僅止於少數認識的親戚朋友,但是自從今年一趟台東學習之旅後,我發覺其實東岸的自然農法前輩們,他們也在施行這樣換食換物的生活型態,當初大家在台東已經說好,要用我們的甜柿跟他們交換作物,但是去的時候才三月份,甜柿採收要到10月份,畢竟不能沒有東西就先跟別人說要換作物,而且要與前輩們交換的作物一定是要無農藥無肥料的,想想之前這樣的食物應該都不便宜,如果以從前我們對價值的認知,真的捨不得買好一點自然栽培的農作物,但有了交換這樣的方式,我們也開始能吃到自然又健康的食材

轉作自然農法首先想到的就是收入減少了,於是今年在轉作自然農法的情況下,決定要多多開源,今年算是多雨的一年,家中的桂竹筍在外面還沒開始生產的時候,已經開始長了,加上海拔的優勢,我們這邊的桂竹筍味甜又軟嫩,於是臉書上詢問是否有朋友想要買,出乎意料之外,有很多朋友說要買,所以剛開始我們幾乎三天採一次,煮好一大鍋分袋裝好之後,一一用冷藏宅配出去,但是有時候會碰上要隔幾天再寄的情況,竹筍並不能久放,於是又在臉書上釋放訊息,問問看是否有人願意用作物跟我交換,首先我在霧峰農試所上課的同學黃郁仁,說願意用他們家有機栽培的馬鈴薯與我們交換桂竹筍,於是他們用一箱二十幾斤的馬鈴薯,我用二十斤的桂竹筍跟他交換,當然我想我們雙方都無法一次能吃的了這麼多,我們把換來的作物,分送親戚好友,當然有些朋友又回送很多產品。


★今年第一樣交換的作物,是黃郁仁的馬鈴薯


當然這一交換,交換出興趣來了,於是我打電話給台東的前輩,在鹿野的夏耘農莊的義隆大哥願意用他們家的鳳梨跟我交換桂竹筍,龍田的阿榮自然農園的阿榮哥也願意用他們的土鳳梨跟我交換桂竹筍,所以我先寄了桂竹筍耐心的等待他們七,八月份採收的鳳梨,當然後來收到鳳梨那鳳梨香氣,是還沒開箱就聞到了,,PO到臉書上,一大堆朋友也想跟它們訂鳳梨,結果想訂都訂不到,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用交換的是很多人連買都買不到的好物,真的是太幸福了。


★夏耘農莊義隆大哥那裡交換來的金鑽鳳梨


★台東阿榮自然農園交換來的老叢土鳳梨

  
雖然我媽媽也有種植了一些老薑,但是自己其實對自然農法的薑種,有一種期待的想法,於是我也問了一下台東源緣園自然農場的旭朗大哥,問問是否有交換的意願,他一口就答應了,原先打算用10斤的桂竹筍與他們交換,他一聽我說要種植自然農法的薑,於是說要寄個20斤,當然我們也不能失禮,我也寄了二十斤的桂竹筍過去,於是我們家也有自然農法的薑園,當然去台東還發現他們有製作薑油非常好用,打算果明年再用桂竹筍跟他們交換這薑油來用。


★源緣園自然農場交換來的自然農法薑種


五月份我在網路上與新竹的武龍老師說好要去上課,老師知道我有在與人換食換物,於是他建議我可以用作物來交換上課,所以我準備了桂竹筍,以及我們家的原味Q梅,來當成上課的學費,當然這些作物換得我很多對於自然農法的相關知識,遠勝於這些農產品的價值。


★用桂竹筍跟武龍老師交換的自然農法課程


當然桂竹筍後來換的不只這些東西,我有一個學妹在顧小孩之餘還開了一個木皂工作室,雖然她跟我買桂竹筍,但是我提議用他作的手工皂來交換,於是我也等待他的手工皂的熟成,結果他送來了一大堆他們工作室的產品,裡面有多種手工皂之外,還有護唇膏,還有神仙太乙膏,真的很多寶貝,當然我們也使用手工皂多年了,少了環境賀爾蒙我想這對環境,對於水資源都有很大的幫助。


★跟學妹的木皂工作室交換的手工皂



交換的作物越來越多之後,我還用我們家的梅子跟攝影的格友老師,交換了一本駕馭閃光燈,當然透過學習,也讓我拍照的技巧能有所精進。


★跟王傳老師交換的攝影書


雖然我不是個風雅人士,很少在喝花草茶,但是朋友開的綺的香草屋,用的是自家採的自然農法花草,在他提議用自家的南瓜交換我們家的原味Q梅,因為自己家裡已經有南瓜了,所以我建議用花草茶來交換,於是他還送了我一些酵素,以及用我們家梅子醃製的南瓜,真的還不賴。


★自然農法的Q梅跟綺的香草屋交換的香草,這草本健胃應該蠻適合我的



與人相交或許有些人並不計較得失,尤其是歷練過的長輩,前些日子也收到臉書上認識的大甲的劭大哥,他們種植的水梨是通過農藥檢測無殘留的,在沒有通知之下,他寄來了一箱他們家的蜜雪梨,使用自製的有機肥,那水梨的口感,果肉細緻,水份多,更是香氣與甜度都一級棒,當然我覺得吃人一斤,還人一斗是該有的禮貌,所以也送給他我們的原味Q梅,對於農民凡是要求都比較高的情況下,大家互相稱讚彼此的作物,那種肯定的感覺真的令人很開心。


★大甲的劭大哥無農藥檢出的蜜雪梨


曾經一起上過無農藥栽培有個霧峰的林汀弘同學,他們種植以荔枝和龍眼為大宗,其他雜種了一些黃金果,土鳳梨,還有盆子蔬菜,最近邀請我去他們家採龍眼,還說要送我龍眼乾,於是我準備了兩罐我們家原味Q梅,風塵僕僕的就去找他,採了黃金果當場試吃,水分多,甜度高,當然還送了我兩包龍眼乾,以及兩把的龍眼,少量農藥及肥料的栽培,那口感還是比外面買的都好吃。


★與林汀弘同學交換的龍眼,剛好可以趕上7月15日的中元普渡


當然我交換作物最多的就是我無農藥栽培課程的同學黃郁仁,他們在台南主要種植的是有機的雜糧作物,他以分享的心情,分享他們的作物所做的五穀粽,後來他們自己家的玉米粒,最後我們還用我們家的一箱梅子酵素交換了他們的有機糙米,紫米,綠豆等等作物,當然接下來還能品嚐他們在佳里種植的文旦,20年的文旦,雖然不算是老叢的,但是少農藥,以及無化肥,使用自製的有機肥,那果肉的細緻度,酸香度不輸外面慣行的老叢文旦。


★與台南的黃郁仁交換最多的作物,主要是我們家的作物他都很喜歡,所以我們交換出興趣了



       以物易物換來的幾乎都是安全健康,很棒的食物,有時還是有錢都買不到的作物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透過換食,換物,換書等等,我們彼此間的感情流動,讓大家的情感如同換來的食物一般,又濃又香,你準備好你要交換的作物了嗎?或許回復到那種人際互動的交換模式,才是將來糧荒時代的生存之道。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