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走自然農法這條路,學習是必須的,畢竟信心是目前我最缺乏的一部份,唯有看到別人成功的例子,才能夠讓自己心安,雖然看到日本的蘋果阿公木村秋則的成功案例,但是在台灣畢竟不同的氣候因素還是不太放心,於是在網路上發現了台東有一群人在做秀明自然農法,尤其是果樹類的大本營,於是我決定一定要安排時間到台東去拜訪這群自然農夫,在一次因緣巧合下在台北的圓山參加了秀明自然農法協會辦的活動,在會場認識了在農夫市集擺攤的羅傑農場場主~羅傑,買了他自製的黑糖蜜,我們結下了一個善緣,在甜柿剪枝完畢後,決定來一趟自然農法的巡禮。

      由於每個農夫都讓我有些許的感觸,如果集中在一篇寫完,太過冗長,我想大家看的也會很辛苦,所以決定分篇來完成這次的農場巡禮文章。


      從事自然農法的人有兩種類型居多,一種就是慣行農法的農夫,接觸了自然農法的理念之後,決定改變既有的栽種模式,加入愛護環境,愛護地球的一員,而我自己就屬於這一個型態,另一類型或有些是退休人員,或是厭惡了既有的生活形態,希望能與大自然接觸,於是買了地,在不希望這片土地被污染的情況下,當了自然農夫,目前台東從事秀明自然農法已經有十二位農夫,而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我只走訪了四位自然農夫的農場,為了有更深入的瞭解,我就住在羅傑農場,這個房間還是他們農場換工的體驗住宿房。
 
      我想慣行農法的農夫轉自然農法,通常農夫除了擔心的是果樹的病蟲害問題,另一點就是銷售方面的問題,就在去年我剛轉無殺蟲劑與無農藥的栽培後,碰上的就是病蟲害,造成水果的品質與外觀上的問題,於是往批發市場出貨的情況下~爸爸不疼,姥姥不愛,常常被嫌棄,至於外觀上變差了在直銷通路上,我們也只能降價求售,於是我很想瞭解當他們在轉型自然農法的過程,碰上這樣的情況他們如何處理?

      抵達羅傑農場後,首先他帶著我們去參觀他的果園,通常參觀有機或是自然農法的園子,有時候你會以為走入荒廢的園子,不過雜草叢生的園子,才是恢復地力最好的方式,另外秀明自然農法所提倡的是不噴藥,不灑肥料,肥料的來源,除了這些雜草之外,就是昆蟲的殘體,,或是果園中所有樹的落葉,所以有時候你會發現怎麼會有闊葉雜木在果園中,這是我們從前慣行農法思維下無法想像的。 

 ↓在羅傑農場看到的小樹苗,只比草高一點點,正努力的長高中

 
      至於果樹方面,你會發現一般慣行農法的園子同一區塊是同一種作物,但是自然農法的園子常常有很多種的作物都在同一塊區域,他們強調的是生物多樣性,這也是讓病蟲害降低的一種方式,栽培的方面,最重要的是信心,當然果樹在你長久以慣行農法有噴農藥與灑施肥料的情況之下,要轉型自然農法心理就必須有果樹或許會因此造成病蟲害而死亡的打算,所以當果樹死亡就是種新的,多樣性也是這樣形成的,另外如此一來,雖然增加更多的忙碌時間,但也不再侷限於一年只等待一季的收成,由年薪轉成月薪收入,也因此分擔了天然災害的一些風險。

↓羅傑大哥接到客戶電話,今天就準備幫他出貨的老薑,每一種四時的蔬果,都是他的月薪收入




正在整理老薑的羅傑大哥


在他的果園的鳳梨釋迦樹上我發現了病害,我問他那是什麼病,這上面也有粉界殼蟲危害



他反而笑著回答,何必知道他是什麼病,我恍然大悟,我還存在著慣行農法思維下的管理觀念,既然要走自然農法,你知道這病害,你只想著如何去消滅他,而不是與他共存。另外我也請教他,關於日本的蘋果阿公,木村秋則使用醋來防治病蟲害,結果他說秀明自然農法是連醋都不噴,使用醋讓果樹自我療癒的時程更加長而已,雖然在我心中充滿了狐疑,但是我決定要當個傻子,那片自然農法園,就施行秀明自然農法,完全不使用任何資材,讓大自然與果樹的自我療癒,期待成功的那一天。

如果你跟我一樣從慣行農法要轉型自然農法或是有機農法,一定會擔心你的顧客群從哪裡來,畢竟一般市場要求的是外觀美,甜度高的水果,有無農藥殘留他們反而不在乎,於是我將這個問題請教了羅傑大哥,他以孔孟老莊思想來解釋這個問題,子曰:君子謀道不謀食,耕也餒在其中矣。學也祿在其中矣,君子憂道不憂貧。因此如果謀的是正確的道,就不用擔心食,老天自會幫你,他也舉了自己的例子,轉作自然農法第一年,外觀無法與從前比,到了採收期間也還沒想到要去哪裡開發客戶,價格如何定,結果同是自然農法的旭朗幫他介紹給廣論的同修,另外夏耘農莊的義隆也幫他發E-mail給朋友,結果一萬多斤的鳳梨釋迦就因此銷售一空,隔年他也陸續開發出自己的客戶來,所以他也鼓勵我只要作對的事,不用擔心產品銷售不出去,自然就會有貴人出現,何況我們還已經有固定的客戶群,只要將自己的作法說明清楚,還是會有很多死忠客戶會繼續支持的。

在他的園子他採了幾顆枇杷給我們,那滋味酸甜香氣四溢,這就是自然農法的滋味。



     住在他們家所以對他們會特別有感觸,有多餘的時間,我會觀察他們的生活,他們家的小孩在高中前他們打算讓他們自學,在家自己帶的小孩,總是特別貼心,我們到的第一天,就是吃小孩們自己做的披薩,買好的麵粉自己做,那滋味在我們中午飢腸轆轆的情況下,特別好吃,他們家共有五個小孩,其中還有一個還在強褓當中,讓我想起我們小時候,大的姊姊們會帶小的弟弟妹妹們,他們家就是如此,也因此全家的人感情特別深厚,當然與外界接觸少,他們多了很多的純真,少了都市小孩的油條味。



  羅傑大哥他們家真的奉行了自然農法的精神,我們到的第一天他最小的女兒腳受傷流了血,不見他們有特別的處理,結果第二天,腳已經紅腫,稍有發炎的現象,由於他們奉行不吃藥,不看醫生的自然法則,我的太太還特別建議,他用煮熟的水,幫他清傷口,羅傑大哥只說這是很好的建議,可不見他有任何動作,結果第三天紅腫自然消除

這是羅傑大哥的小女兒


     後來我問他,他說環境乾淨,食物乾淨,人自然有了自我療癒的能力,他們感冒生病是不看醫生的,小孩也不大預防針,他曾經做過有關推拿與自然療法的復健師,他說生病是身體在提醒你,你的生活環節出了問題,該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這一個觀點與我之前看的一些養生書籍,有很多相同的串連。

羅傑大哥其實還是個生活家,我一直覺得草很長光早上穿著雨鞋上工,沒多久露水就會讓褲子濕了,結果他說,我就等到露水乾了我再去果園,自然農法讓自己放慢生活的腳步,他還有一項興趣就是射箭,


我想他有百步穿楊的技術,我跟他射了不少箭,後來才知道弓與箭都是他自己做的,真是佩服至極,在他們家我除了學到自然農法果園的管理概念,當然還有生活的思維,我想這是我學習的目標,如果你是個農夫,該學習的就是傾聽植物要說的話,如果你是上班族,該是檢視自己生活的時候了,這是有最深感觸的自然農夫教我的一篇,希望下一篇能儘早完成。

 結束了學習之旅與他們全家大合照


待續~






山谷裡的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