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人的一生中所需承擔的事情很多
學校生活中擔任班長,擔任社團負責人,就必須承擔一個團體的責任
在家中當了父親,當了家長,就必須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
經營一個公司,或是一個農場,就得承擔一個企業的營業成敗
一個決策與決定之後,就必須承擔這個決定的成敗

今年度個人決定將菓園帶往無殺蟲劑,以及無毒栽培

就決定了必須為這個決定承擔一切的成敗與後果
一直不想寫文,其實有時候不想將自己的悲情,寫在這上面
但是在轉型過程中的菓園,其實是非常辛苦的
通常大家只看到成功的有機農民,閃耀光亮的一面
媒體,或是銷售單位的大力宣傳
卻不知道那些正在轉型期的農民那種欲哭無淚的心情
當然這也是我將學習承擔的一課,諷刺的是今年個人生肖年運是非常旺的
我只能轉個念,今年我開始無使用殺蟲劑,身體應該會越來越好吧

依照往例還是得報告一下菓園的近況

無毒栽培的這片菓園,今年由於前期的病害落果
使得數量只有往年的五分之一的量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果樹負擔的少
病害的蔓延,目前並不會如同無殺蟲劑栽培的嚴重




無殺蟲劑栽培的狀況下

各種的蟲類數量都多了起來,從前不太發生的咖啡木蠧蛾
今年的危害相當多,鑽入枝條產卵
幼蟲讓枝條枯萎,其中剪開枝條恰巧剪到木蠧蛾




星天牛的危害也不惶多讓

無農藥栽培這片菓園由於接近樹林邊
相對星天牛的危害相當嚴重,兩百多棵樹裡危害超過一成的樹
被幼蟲鑽過的樹,如果沒有清出蟲來
容易造成樹體衰弱,嚴重會因大風吹拂造成整個樹幹斷裂




今年蟲類發生率相當高,圖為粉介殼蟲危害的果實

造成早熟,提早落果
目前在許可的時間下,只能慢慢的拆開袋子
用苦楝油加些木醋液再用水彩筆把他們清出來
不過數量太多應該無法清完




還有很多蟲跑進袋子裡頭

所以果實被咬後,產生乙烯,提早成熟落果





在無殺蟲劑栽培的菓園,因為蟲害傷口也會造成果樹染病

加上早期的預防時期無使用農藥,所以目前部分區域病害嚴重
由於擔心品質受到影響
最近也提早灌注有機液肥,期許品質不要受到太大影響

當然除了上述的危害之外

菓園的天敵昆蟲又多見了一種,這是13星瓢蟲的幼蟲
這可是蚜蟲,粉蝨,介殼蟲類的天敵
是在粉介殼蟲危害嚴重的芭樂樹上發現的
希望他們好好在世豐菓園生存下來




有一天正在菓園巡視,這一隻竹節蟲突然爬到我的脖子旁

讓我以為是什麼蟲,當然既然出現
就請牠客串一下當個麻豆




這隻刺蛾雖然還蠻常見的,但是有次採芭樂的時候

沒注意樹上有這位朋友,只是不小心碰觸了一下
手馬上紅腫熱痛,朋友們下次見到牠
不要被他們的豔麗外表給騙了,離他們遠一些




這是今年嘗試的奈米鈣,用來預防甜柿的病蟲害

雖然效果並不如預期,但是剛噴完沒多久上面出現的小蝸牛
牠說:這保證安全的啦





今年多種的病害一起來了,有白粉病,角斑病,葉枯病,炭疽病

似乎搶著來報到,嚴重的部分已經造成提早落葉
擔心危害到品質,無法提供往年那樣的品質





之前去拜訪了一個慈心認證的有機高麗菜達人~莊明堂

跟著朋友一起去,結果發現他是我在91年度去上中興大學有機栽培課程的同學
他的高麗菜可以連作而病蟲害也可以用有機方式控制得很好
他的秘訣就是培養健康的土壤,我想這跟我之前在做的~
好土地自然好健康的觀念相同




只是接下來如何讓甜柿這樣植物的根系與我的好土地結合

當然作法,就是讓草生栽培的草,能夠平常不要太短
接下來有機肥料(註一)的部分更減少,有機質(註二)的部分更增加
注意植物根系的發展,使用有開根效果的微生物肥料



註一:有機肥代表內含有肥份的有機質資材,例如豆粕類,禽畜糞類

註二:所謂的有機質不含肥料,例如椰子絲,蔗渣,花生殼等粗纖維質
可以提早土壤的理化性質







夢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