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真的很奇怪,從小寒暑假都在山上度過
說實在的,被父親的魔鬼訓練,真的害怕回山上工作
不曾想過會回來接手父親的菓園,雖然心理已有準備
覺得這是個逃脫不了的宿命,但是接手後也不曾想過朝著無毒栽培
只覺得跟著大家方式來做,只要品質好
應該種出來的水果,就有人會買

還記得剛接手菓園時,只要危害到菓園作物的動物

老鼠鳥類,都是逃不過老鼠籠或是鳥網的陷阱
接觸佛教後,慢慢的先開始不補鳥,再來也不補鼠
當山上的果農聽到之時,直覺我就是個瘋子
可是我的信心卻絲毫不受動搖,就覺得老天爺會補償我的

至少我做的心安理得,但接觸佛教越深

心理的負擔卻越沈重,畢竟一次噴藥之後,傷害了多少的生物
尤其那些根本不會傷害到果樹,或是果實的小昆蟲
也會因為我們所噴施的藥劑而死亡
於是今年開始施行無毒以及無殺蟲劑栽培的模式
無殺蟲劑栽培後,菓園裡的益蟲與害蟲都相對增加
當然在益蟲還沒有到達一定的繁殖數量時,害蟲相對危害的比例就會比較高
所以相對就會有些損失,也由於一部份的菓園不噴施殺菌劑落果的數量




以及當時花萼長了霉菌以致於果實污損的數量有相當高的比例





在這片無農藥栽培的菓園,由於前期的病害,加上資材使用不當

致使污損果,以及落果的情形相當嚴重
目前進入第二期的生理落果,部分的樹,樹上已經掉光了




我常常在想,如果以我們經營許久的客戶來說

畢竟我們不須為了討好少數人對於有機這個名詞來做這樣的栽培
但是我想對於這個急需救援的大地以及這個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來說
我必須如此做的時程是刻不容緩
每當我做的有點喪志的時候,總會有些驚喜發現
似乎鼓勵著我,請你要加油
我們都在期待
從前菓園裡噴殺蟲劑,總是害怕傷害到在菓園裡築巢的鳥類
如今大可安心的噴無害於鳥類的防治資材
最近光在菓園裡就發現了至少三到四巢的鳥巢
這是綠繡眼的幼雛,嗷嗷待哺中




綠繡眼是菓園裡的除蟲大將,幼雛每天食量很大的

這是另一處發現的鳥巢,共有四顆蛋,
也是我在菓園裡發現,綠繡眼最多蛋的一次

很喜歡這樣的光影





這是第一年到菓園裡築巢的紅嘴黑鵯





這是紅嘴黑鵯的蛋,是有花紋斑點的




出生一些時日的紅嘴黑鵯幼雛





草蛉的幼蟲蚜獅,他可是蚜蟲與粉介殼蟲的天敵

全身上下背了不少的東西,很像是拾荒者




螳螂的螵蛸(螳螂也是肉食性的昆蟲)





今年有很多的長腳胡蜂在菓園裡築巢

通常如果蜂巢築的低,據老人家說(颱風肯定很多)
也請大家要多多注意
叫你不要靠近的長腳胡蜂




惱人的毛毛蟲在菓園裡越來越多





種類還不只一種




碰到他們可能會癢個幾天,這是青黃枯葉蛾的幼蟲




青黃枯葉蛾好像是穿著蝙蝠俠的外套一般

其實真的還蠻漂亮的




剛孵化不久的斜紋夜盜蟲,今年孵化率相當高

也代表著颱風會很多(天氣熱,蟲類的世代繁延快)
原本一直以為大家都是如此
結果恰巧有一天碰到鄰園的工人
他說去年蟲類很多,今年卻很少
頓時我臉上三條線,原來蟲都跑到我家來產卵了
不過一些從事有機的前輩說,昆蟲由於慣行於有噴藥的園地
所以危機意識下,都會拼命產卵,繁延後代
但是當他知道這片園地是安全的,他們也會恢復正常的產卵時程
屆時也是生態食物鏈的平衡時期



這是被蟲咬的果實,最終的結果就是掉落





這是在菓園裡發現的椿象,雖然有點像是黃盾背椿象

但是特徵似乎又不太相同




這隻不到一公分大小的象鼻蟲,也煞是可愛





每當我看到菓園的病蟲害或是落果,有點灰心的時候

總會出現一些驚喜,這是五紋鬼蛛
背後猶如微笑的臉,在告訴我~
加油,我們在這邊都會為你加油的
頓時又為我這個傻瓜加滿了油








風動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