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事情都講究機緣,而無毒栽培原本只是自己的目標
可是在之前中天的紀錄台灣節目,卻搶先說我是有機栽培
於是硬著頭皮也要往這一個方向去進行,
或許這就是我個人覺得的對社會負責該有的態度



這與我原先預期的無殺蟲劑栽培還要進階一步
連殺菌劑都得放下不使用,真的只能說是硬著頭皮試下去了

當然敢放手一搏,也是要稍有準備

首先就是請教前輩,然後推理
果樹就像人一樣,一樣會生病
生病了就該吃藥,而吃西藥是慣行農業的栽培方式
但是如何培養果樹的抵抗力,就是換吃中藥了
或許大家一直以為有機栽培就是什麼都不做
放任植物自由發展,那結果就是沒有收成

目前我施行的方法,類似中醫的方式

就是首先預防病害的入侵,再來就是提高果樹的自體防禦能力
當然這些還要看看樹體本身能否適應?

家中有兩片菓園,目前暫時都使用無農藥栽培

但是如果真的無法有效抑制病害,或許就會施行其中一片菓園無殺蟲劑栽培
另一片菓園就慢慢培養果樹的自體抗病能力

這是今年要開始施行無農藥栽培就面臨的重大課題

三月份的毛毛雨後這斑點的病就在葉片上蔓延




有些農友說是凍傷的,另外還有人懷疑是酸雨

當然低溫加上濕度高灰黴病也危害很嚴重
目前已經無農藥防治了兩次,但是對於灰黴病的效果依然不好
當然目前持續在觀察當中,希望能夠慢慢提高果樹的抗病能力

當然從事無農藥栽培,希望的就是不要破壞環境生態

還有傷害自己的身體,其實慣行農法的農藥栽培最傷的就是農夫本身
消費者末端接收到的農藥量微乎其微,而果農噴藥當時身體的接觸藥劑
常常造成及時中毒,或是日後肝的病變
所以也希望當媒體報導哪樣水果殘留農藥的同時
不要在批評農民沒天良了,真的~農民不喜歡噴農藥
這是突然有感而發,發發牢騷還請大家見諒

這是炭疽病,今年危害嚴重





灰黴病也一直無法有效的防治




今年萌芽期病害似乎特別嚴重







當然看到這些病害心情真可謂七上八下,
很擔心這樣的堅持 換來了一整年沒有收成,
畢竟家裡還有一家大小 但是如果開始就沒了信心,又怎能做的好呢?
所以持續的觀察,以生產與生活平衡的情況下 我會持續往這個方向前進的,
心理一直告訴自己要有信心 加油!



希望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