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到了即將採收的季節,澎湖的遊記只寫了一篇
似乎也該聊聊果園的動態,不然很多客戶擔心我們家的甜柿已經賣完了
今年甜柿數量稀少,只有去年五分之一的量
所以甜柿即將於十月下旬開放預購,售完為止
以預購的順序出貨,如果來不及訂購
就請等待明年,也該來談談這次的主題

今年度,鮮少寫果園經營的文章

或許給很多客戶直覺,自己不認真
不過愛護這片土地,與果園生態是我持續努力的目標
雖然很多農民說自己多麼有機的栽培,可是果園的生態卻不見更豐富
在我減少農藥的使用過程中,果園裡多了更多的鳥來築巢
常常沒有空閒的時間可以來記錄,今年由於數量稀少
加上這段時間工作量少了點,所以就把金背鳩的從生蛋,孵化,
到成鳥,的成長歷程給記錄下來

或許大家常常看到鳥類,並不能完全感受到我們的感動

但是這在甜柿園裡,我們看著他一路成長的小鳥
就如同看著自己的小孩,這樣的生命成長的歷程
對我們特別有感受

其實鳥類對殺蟲劑,特別敏感
尤其如果毒性強,或是農藥施用次數多
鳥類在這片果園裡就很難生存,所以金背鳩的成長歷程
也可以算是果園裡的一項生態指標
接下來邀您一起感受這份生命的喜悅

▼就在前一天聽到柿子園裡有鳥的拍翅聲

當天尋找9月13日所拍的金背鳩的蛋




▼ 近拍的鳥蛋還蠻像雞蛋的呢,只是真的沒那麼大




▼ 隔了10天再來拍9/23日小鳩已經孵化了

眼睛還沒張開



▼ 兩隻小鳩的毛,是黃色的




▼ 之前很多次只要靠近,母鳥就飛走

不過這一次還蠻配合演出(時間9/25日)



▼ 眼睛張的大大的,隨時注意我的動態

當然這是用長鏡頭拍攝,才能如此靠近



▼ 換了一個短鏡頭,牠似乎不太怕我

我想是因為,這個時間雛鳥需要溫暖吧



▼ 這一張我與牠的距離不到一公尺,應該覺得我的威脅性不高




▼ 9月30日雛鳥已經睜開眼睛,也發現我了




▼ 兩隻都好奇的看著我




▼ 我很靠近他們,這時有一隻想要啄我

表情真的像是在說:你在看三小



▼ 這時候金背鳩的毛色,已經有出來了




▼ 再看一張




▼ 10月7日翅膀的顏色已經完全了,這時候他們已經有活動力了




▼ 我又更靠近一點,接下來他們就飛走了

所以這一窩的金背鳩就記錄到此



▼ 金背鳩幾乎都是成雙成對,冬日的早晨

還沒睡飽的樣子



▼ 單獨一隻的比較少,很喜歡後面遠處的顏色




▼ 愛乾淨的金背鳩,常常可以看到他們在整理羽毛





依照慣例,還是介紹一下金背鳩的基本資料

底下資料來自於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英名 Oriental Turtle Dove
分 學名 Streptopelia orientalis
類 俗名
目名 鴿形目 (Order Columbiformes )
科名 鳩鴿科 (Family Columbidae) 觀看同一科別的物種

資料庫代號 B0274

是否為特有種 台灣特有亞種 特有種名錄

保育等級 無 保育類名錄






● 科特徵 體型肥胖。嘴細,先端呈勾狀;頭小,鼻孔有臘膜覆蓋著。頸,腳皆短。

型 成鳥外型描述 平地常見鳩鴿科體型壯碩者
態 成鳥羽色描述 平地常見鳩鴿科體型壯碩者
飛行辨識
行為辨識
相似種辨識 金背鳩為平地常見鳩鴿科中除了家鴿外體型最壯碩者;斑頸鳩飛行時尾較長,感覺較修長,且羽色較淡,頭色鼠灰色;頸側至後頸有珍珠狀斑。紅鳩體型較小,後頸為一黑橫線。
喙長 1.5-1.9 公分
全頭長 公分
跗蹠長 2.5-2.8 公分
全長 30 公分
尾長 9.8-13.1 公分
體重 公克




● 族群狀況 普遍種

生 定居性 留鳥
態 覓食場所 地面
覓食方法 啄
食性 果食性
主要食物 種子.果實
活動習性 成群
棲地類型 林地.草原
微棲地類型 闊葉林.草生地
分布下限 海拔 0 公尺
分布上限 海拔 2000 公尺








野鳥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