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的部落格名稱—世豐甜柿的部落格
可是今年度卻很少寫甜柿,或許寫這樣的主題
會讓多數的格友認為我又再推銷甜柿了
但是還是得向我的甜柿客戶,與網站會員做一下甜柿報告
畢竟這是我設立部落格的宗旨之一
也讓客戶瞭解其實在寫一些遊記或是果園生態攝影的同時
我還是努力在經營果園

▼今年我們依然在過年前就灑了有機質肥料,就在櫻花盛開的時節




▼我們在萌芽前開始澆灌有機的液肥




▼可是今年的萌芽狀況並不理想,旁邊暗綠色的背景表示甜柿枝條已經很長了




當然這是由於去年甜柿提早落葉,樹體的儲藏養分不足

富有甜柿他與其他種果樹有一個不同點,就是他沒有種子
他屬於單為著果的植物,也就是說他只有雌蕊,而沒有雄花
在沒有繁衍生命的使命之下,果樹會依樹體的狀況,來決定自己的留果數量
所以我們除了在果園裡,種植一些其他品種的柿樹(有雄蕊的樹)
我們也會利用果樹生理來做環狀剝皮,為柿子樹刻畫年輪
但是今年度由於萌芽的不齊全,所以我並不是做全面性的環狀剝皮
當然今年度做了環狀剝皮的樹,也不見得著果好

就在五月份的幾波梅雨下來,柿子已經掉的稀稀疏疏

加上六月11-14日之間的梅雨,連下的四天
果園裡有三分之二的樹,果實幾乎落光了
其他的三分之一的果樹,有的多有的少,幾乎與樹的大小不成比例
雖然之前心情經歷了一段陣痛期
但是也讓我們思考到,果樹有他自己的生命法則
不是我們人為所能夠完全控制的
雖然今年我們有三分之一的果樹並沒有做環狀剝皮,很多山區的農民驚訝不已
畢竟農民靠他們來吃飯,我卻反向思考
這是我堅持讓樹休息的方式之一,當然也讓我們見識到大自然的脈動
當然有休息的樹,通常在隔年也會有好成績
一個大自然的循環,今年也是我們好好休養生息的機會


今年度到現在為止我們噴藥的次數,跟往年此時比起來少了大約有二到三次

雖然目前還在實驗階段,但是慢慢的我們會進階到無農藥殘留
將來我希望能朝有機方向邁進,當然之前去上了中興大學的課
老師說在台灣的氣候,要比起國外難多了
但是總是先有目標,再來談實踐

▼ 今年甜柿開花時期的特寫,原來近拍的甜柿花也蠻有特色




▼ 原先的疏花蕊,是減少落果以及果實肥大的妙方

但是今年也不管用了



▼甜柿的環狀剝皮,另類的造成果樹的危機意識




▼ 這是今年落果期的慘況




▼ 從這張圖片可以看出,五顆柿子掉到只剩一顆




▼ 這張相片反映當時的心情,眼前一片迷濛




▼ 這是五月份就落果所留下來的果梗




▼ 落在地上的果實,將養分回歸於土壤




▼ 安全的果園,讓綠繡眼再次回到果園築巢




▼ 幼雛以為母鳥回巢,張開大口等待哺餵





農夫心事:

或許大家常常覺得為什麼有時候水果的價位高
但大家或許不清楚,靠天吃飯的農民
常常花了成本卻血本無歸,凡是只能往肚裡吞
雖然說大部分的農民,做了這一行
都有必死的決心,似乎說的太嚴重
但是順應天命是農夫必須學習的課程
歐洲的有機農民,有著無須擔心產量的保證
就是一塊田地所產的產品,無論多寡價錢固定
所以產量少時,也能夠保證收益
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不利生產有機農產品
而且也無法保證收益,不是從事有機的我
真的很佩服台灣的有機農夫,當然也請大家支持台灣的在地農業



希望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