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與喜是構成我們人生的兩大要件,加重快樂的部分
減低悲傷的部分,如此我們會覺得人生是精采的
這陣子為了甜柿的落果,手機遺失,以及家中有些許狀況
有給他小小的鬱卒,但是想起前些日子的彰化海邊的載西瓜之旅
就覺得似乎一切並沒有那麼嚴重

從我回來山上工作十年了

每年的甜柿採收完我們都會回到阿爸的故鄉~彰化大城鄉的三豐村



這是哪裡呢?台十七線上靠近王功與芳苑的小村莊


這裡保有純樸的民風,這裡的親戚~海口人說話都很大聲

他們說話時如果不注意聽,會以為他們在吵架

從前甜柿價錢很高的時候,當時的我還年輕

總覺得為什麼要去爸爸的故鄉送柿子,雖然他們也都會送東西給我們
但是總覺得這些用買的就好了,曾經覺得無趣
後來,漸漸的我喜歡上這種感覺~一種感情的流動
而且看到爸媽回到故鄉時的快樂,與親友互動的喜悅
當然還有親戚當場吃著我們柿子的滿足感




三豐村是個靠海的地方,經濟作物除了冬季的花椰菜、高麗菜

平常就以種植花生、蕃薯、或是西瓜
當然靠海就吃海了,所以五六月份他們也會到海邊捉一些貝類
這些年由於互動的密切,親戚每年到了西瓜的產季
就會叫我們有空回去載西瓜,今年有位嬸婆更是直接就打我的行動電話
告訴我西瓜都準備好了,什麼時候回來載呢?
正當我還沒確定時間,當我去台南參加放生的路上
嬸婆又打了通電話來了,說西瓜再不來載就會壞掉了
而且其他的親戚,也捉了一些(台語稱為赤嘴)類似蛤蠣的貝類

▼這是赤嘴的殼





要我們趕快回去載,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老一輩人的熱情

我想這也是這些年我們用心經營的成果
分享是人類拉近距離的好方法,分享讓世界變的更美好

▼ 這是去年我們準備整車的甜柿,回去分送的情景





▼ 去年叔叔吃著我們的甜柿,幸福的表情





其實村子裡幾乎都剩下老人,所以他們很喜歡我們回去

叔叔的手上還有打完針的棉花,他很喜歡與我的太太聊天




▼ 今年我們也帶了卓蘭的永安喜餅,與我們家的梅子,還有梅子汁






▼ 知道我們來親戚們都陸續來到,也帶了很多海產過來





▼ 從聊天當中可以看出他們的感情





▼ 大家天南地北的聊,當年的往事,談談孩子、談談工作





▼ 這是姑丈家出生不到一個月的小牛





▼ 嬸婆幫我們挑選好吃耐放的西瓜





▼ 這是打底的西瓜,幾家載下來會有滿滿一台





▼ 嬸婆也帶著我們準備的梅子汁回去




▼ 漁村的年齡老化也可以從斑駁的牆,與老舊的爐灶看出來





▼ 老一輩的交通工具幾乎都是騎這些舊款的腳踏車





▼ 這是前年去分送柿子時拍的,左邊兩位是叔叔嬸嬸,中間的是爸媽

右邊的是叔公嬸婆




▼ 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養雞或養鴨





▼ 這邊的工具與我們山區所用的工具就有些差別





▼ 幫姑姑與姑丈拍了張相片,他們很害羞眼睛都不太敢看鏡頭





▼ 後來到了海邊去走走,看到許久未見的彈塗魚





▼ 這隻螃蟹舉的大夾子在嚇退前方的螃蟹





▼ 這隻螃蟹比較不同,有紅色的大夾子





▼ 螃蟹們小心翼翼,一有動靜就鑽進洞裡





▼ 這兩隻一大一小真是可愛





▼ 雖然這個類似鑽油的設施很突兀,不過搭配藍天也構成一幅美景





▼ 這艘膠筏色彩非常豔麗





▼ 捉海鮮的居民整排的機車與競選旗幟,構成了一幅特殊的景象

是否意味著支持的人呢?




▼ 最後我們滿車的西瓜,至少有三四十顆,帶著滿滿的幸福回去





當然這也是我們回去的分享的好禮物,畢竟我們吃也不會超過六顆

卻能讓吃到的人也感受到幸福


朋友們是否分享也讓你感受到快樂,一起來做吧


伍斯凱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