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常常聽到自然農耕與有機栽培這些個名詞,但是您真正了解有多少?

《草生栽培的果園,植物會選擇自己的生長環境》 

      很多客戶常常會問,你們家的柿子是有機栽培的嗎?

      世豐的果園並不是施行有機栽培,當然這一點在於甜柿是多年生的果樹, 一年一次的收成,對於我這個有家庭重擔的人,沒有辦法能夠連續幾年沒有收成來改變這個慣行農法的果園以及果樹,但是我們也不是都不努力於這片果園,如何讓果園更接近自然的方式來栽培,如何讓這片土地上的生物,能夠永續和平的共存下去,我們努力的施行著。

 

寂靜的春天作者 Rachel Carson 曾說:健康的食物來自於乾淨的土地,美食之毒,源自於人類為滿足自己,對土地無止盡的破壞。 
 

這是我努力於自然農耕的其中一個啟蒙老師,雖然我沒有辦法做到有機,但是我們努力於做到無毒的蔬果,今天就來談談我對這片土地的努力。 
 

由於現在所做的工作幾乎相同,除了病蟲害的管理,因氣候與病害發生有而所改變,對於土壤的管理我們依然秉持維護土地的乾淨與健康,以下是去年對於土地的管理方式及一些新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常常有人問我你的柿子是用牛奶栽培的嗎?用牛奶栽培的柿子是否會比較好吃?其實世豐以前也是會有這樣的迷失。 
 

但是世豐不放棄讓柿子有更好品質的機會,所以一有機會世豐也會去聽聽專家怎麼說,所以我上了農業試驗所的永續農業經營與管理訓練,其中的土壤環境專班。當然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往自然農耕的夢想,如果您是世豐的客戶相信您還記得多年前世豐的文宣主題--好土地自然好健康,當然世豐也有一些小小的收穫,了解如何讓土壤更有生命力。 
 

其實一些果農為了讓自己的水果更好賣,而且滿足消費者的心態,而告訴別人自己是有機栽培或是不使用化學肥料,而私底下肥料與農藥下的比別人兇。

 而世豐並不會不使用這些東西,而是學會如何使用,而世豐甜柿好吃的秘訣真正的撇步抵家啦,因為要有好吃的柿子就要有健康的果樹,要有健康的果樹就要有生命力的土地。而要有生命力的土地,就要懂得如何去呵護它照顧它,以及如何利用它。 

 

首先必須不使用除草劑,因為這是土壤與生態平衡相當重要的一個項目,除草劑會造成土壤酸化,土壤微生物死亡、與雜草無法有效被運用〈因為雜草中依然有很多可以被土壤分解的微量元素〉。而且雜草也是水土保持的一員大將。記得曾經有一年農改場推廣苕子綠肥的時期,為了種植苕子而噴了除草劑,可是後來我後悔了,因為這種破壞再重建的過程必須每年做,而且植物生態反而改變了,不是它原本該有的生長點,那一年之後我再也不再使用除草劑,當然也因此每年得多付出十多萬元的除草費用。 
 

再者使用有機質的微生物肥料,微生物本身具有分解土壤中的肥料與重金屬的作用,而有機質也可以提供植物所需的營養元素,所以讓土壤更有活力,植物更健康。

 《微生物肥料,遇到水分微生物開始分解肥料產生的菌絲》

第三化學肥料,每一種植物本身有它對營養成分的需求,適量的使用化肥它會更健康,而且我們以少量多次施放的方式讓土壤與植物能夠迅速吸收,提供它所需的營養但又不至於會造成負擔,也不會因為吸收`不了而將這些肥料沖刷到溪流裡面,傷害水中的生物。 
 

最後使用微生物液體肥料,我使用的是用豆漿發酵的微生物液肥,但是重點不是豆漿,而是其中的菌種,它是日本的EJ菌,當然不是日本的菌比較好只是每一種菌有它的作用,像世豐家、用的是一種蛋白質脂肪分解菌,它可以分解土壤中的肥料、其代謝物可以很快速的提供植物所需的營養,並能夠分解土壤中有害的重金屬不被固定。最神奇的部分是它可以分解農藥,所以我也會用來噴於柿子的葉面。甜度與脆度它是大功臣,當然還有很多如枯草桿菌、溶磷菌以及放射線菌都各有其功效。至於一般牛奶發酵的液肥有些不加入菌種也只是酵母菌作用就沒有太大,所以不要被牛奶栽培給唬住了。

 《微生物液體肥料》


《正在澆灌微生物液肥,植物特別有生命力,底下的草可以見證》

最後也希望以自己小小的努力,為台灣的這塊土地留下一個乾淨安全的空間。也為一些小生物提供更多的優質生活空間。

 《生活在世豐果園的兩棲類》



《生活在果園的綠繡眼幼雛,與多種昆蟲》

中秋佳節將近,阿豐邀您一起賞月,這張照片攝於大安溪谷旁,接近白布帆處,雖然不是拍的很好,但是它呈現的山區幽靜與夜的美,希望您會喜歡,也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如果你覺得不錯也不要忘記,推我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