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太太突然很急的叫我看一則新聞,新聞中突然播報一則旅行社跳票的消息,這是一家開了超過三十幾年的老旅行社─洋洋旅行社。他們標榜的就是旅遊與服務品質,這是一家我曾經待過的旅行社,裡面伴我走過人生的一段旅程與滿滿回憶,如今卻由於敵不過經濟不景氣,與經營的方針錯誤吹起了熄燈號,令人感到無限的唏噓


大部分帶團若有空檔都會寄明信片給自己,這是我再洋洋得意遊的第二團~帛琉

                 在旅行社也打滾了五六年的時間,雖然洋洋旅行社不是我的第一個棲身處,但卻是我待過最久的一家,還記得民國
82年剛退伍,懵懵懂懂的青澀少年,懷抱著環遊世界的夢想,看著旅行社的領隊與導遊,羨慕她們光鮮亮麗的生活,常常可以出國去走走,所以自己就選擇投身旅行社,可是第一家旅行社卻是無止境的要求我們邀集親戚朋友出國,價錢又比別人高,看了半天似乎也沒有出國的機會,於是就跳槽到另外一家旅行社─東風旅行社,可是進去不久公司由於考量中部的業務不佳,於是關掉台中分公司,可是同事也認為該是慰勞自己的時候,於是大家邀集各人的好友組成了一團去了菲律賓宿霧,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大家推舉我當領隊,一是給我個實習機會,二是大家覺得帶團很累,所以老前輩們都不當領隊。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帶團,菲律賓,這是百勝灘



                    後來去了一家東南亞在台灣的代理商
(local),在那裡也是沒什麼機會帶團,可是後來也是帶了一團(馬新蘭卡威),也在這段期間我考上了領隊執照,可是由於帶團機會不多加上山上需要人手幫忙,所以當時也就暫時離開旅行社。

這是我帶的第二團馬新蘭卡威,由於團員過海關有問題所以請海關人員幫忙,由於海關人員是個美女,所以嘿嘿就拍了一張


          可是由於年輕心情未定,所以就又回到都市上班,剛開始先到中友百貨當樓管的工作,可是後來發現那裡勾心鬥角,要能爬上去除了要跟對人,還要能夠捧人,有時還要踩著別人的背才可以爬上去,所以覺得不太適合我的個性,於是又回到旅行社,到了洋洋旅行社,雖然有領隊執照公司規定至少要半年以後才可以帶團,但是至少可以看到前景,尤其公司是做歐美團體所以比較能夠去到平常無法到的國家。

到了這家公司之後,發覺公司的文化與自己的個性很相符,有點保守,沒有舌燦蓮花的口才,所以當時大家都說洋洋的style 都很像,但是帶團又不失專業,(除了我之外),與其他旅行社的同業看起來就很不像,但是由於公司走的是高價路線,所以出去跑同業的業務也很難推廣。

這張是在加拿大與一起出遊或是帶團到加拿大的同事合影(這一團是旅遊同業優惠團)

                 其實就以一個美西的團體來說,我們的團費會高別家公司大約兩三千元,一般客戶也會覺得吃啊住啊都要高級很多,可是當時公司有幾項規定,例如不對賭大峽谷,每個人差價就40元美金,當時大峽谷飛機失事或是遊覽車失事時有所聞,公司規定不能強迫客人一定要參加大峽谷行程,而有些公司因為與當地旅行社說好至少要有7-8成以上人員參加團費每人可以減少40美金,加上公司為了給團員更好的旅遊品質,所以領隊帶團有出差費,但也規定領隊不可以強收小費,所以每當收小費的時候我就會像一個小媳婦一般,等待團員的施捨。林林總總加上其中的飯店地點比較市區或是飯店等級比較好一點,或於行程中加上一個風味餐,團費就比別家貴了兩三千元,可是團員卻要求全部都要比別家好,所以這也是我們當領隊的比其他公司難帶的地方。

這是我帶的第一個美西團,圖為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帶團之中會有快樂的事,也有一些驚險刺激的事,當然也會有遇到不如意的客人
(奧客)與不如意的事,現在就分享其中一則,在夏威夷碰到有驚無險的事件,有一回團員要自費到恐龍灣(Hanauna bay),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坐著加長型的禮車共乘坐三部車前往,而我坐第一台車帶六七個人先下去海灘,當時恐龍灣有一個規定,就是不許團體進去,而當我們在底下等第二三台車的時候,突然有一位他車的團員急急忙忙的跑來告訴我,上面的團員被這裏的管理人員擋下來了,問了他們一堆問題她們也不清楚,叫我上去處理,於是我上去之後管理員更清楚我們就是旅行團,於是準備要請警察來帶走我們,無論我們如何解釋他都不聽,後來我靈機一動,請其中一位女團員假裝肚子痛,然後比手畫腳說團員碰到〝月事〞生理痛,管理員也不敢馬乎,畢竟人命關天,所以他就讓我們先走,趕快請導遊派車來載,有驚無險大家都嚇出一身冷汗。

圖為接送到恐龍灣的加長行禮車

 
當然到了夏威夷就得與美麗的比基尼女郎合照了,(因為團員要與她合照所以我也順便一拍,相簿裡有圖為證)

          
            在旅行社裡有我滿滿的回憶,與團員的互動,

這張是一個小朋友參加澳洲團的時候畫給我的小卡片


就是右手邊這個小女孩,照片也是她的家長寄給我的(因為我沒有常帶相機,因為拍照給人不專業的感覺)




     與同事的員工旅遊,

這是馬來西亞蘭卡威五日遊,圖為同事與眷屬



還有京都、奈良、大阪五日遊


以及與老婆在旅遊業的歌唱比賽的邂诟交往與結婚,

這張是女友時期的老婆到關島的照片



這張是到加拿大的班夫溫泉城堡飯店拍攝(驚奇角處拍攝)


        總總事蹟,若不是當時父親年老的召煥,與家庭安定的考量,還真捨不得離開旅遊業,可是旅遊業也在此時遭逢多次的打擊,
88年台灣發生921地震,全國一片動員,大家出錢出力救助受災人員,以及景氣突然跌落谷底,同事們人人哀嚎片野,可是當時也有旅行社發現了網路的商機,悄悄在網路這個區塊著墨,當時的雄獅旅行社就佔得了先機,所以一直在壯大。而公司也因保守所以只能固守城池,沒辦法繼續擴大,接連的美國911事件,對於以美國起家的洋洋卻是一大重傷,開始有些同事離職,後來又來個SARS事件,公司已接近斷腕,公司減薪或是留職停薪措施開始實施,很多同事紛紛轉行,或是跳槽到別家旅行社,尤其以高層異動,公司經營失了方針,慢慢的一步一步走向衰敗的道路,洋洋曾經是帶著我成長,給了我很多的人生閱歷的場所,如今吹起了熄燈號,令無數的洋洋人與參加過洋洋得意遊的客人感到無限惋惜。

 

     寫這篇文章時翻開從前帶團拍的一些照片卻翻起了我滿滿的回憶,有些我帶團時團員寫給我的小卡,畫的卡片,一些帶團給我支持的團員,以及在國外碰到的人事物,歷歷在目,還有一些帶團時自己寫給自己的明信片,以及團體走的過程中蒐集的Hard Rock T-shirt,或是朋友幫忙蒐集的物品,中間的過程與細節都勾起我深深的回憶,再見了洋洋,期待你還有爬起來的一天。

這是我的蒐集Hard Rock


     美洲的hard rock(其中一件賭城的是 好萊塢星球餐廳的用來湊數,因為買的是小熊)



多擺一些照片好了,因為挑了很多掃描很久

這張是買、可拍海底的路邊傻瓜像機(沒有閃光燈),於帛琉浮潛時拍的



這張是在--塞班與草裙舞女郎合影




這張是團員的小孩在美國讀書 來Join團體(其中一個長的很像張學友)照片是團員寄來的



攝於加拿大班夫小鎮的街道(背景很像假的)


     就用這張夏威夷的團體照來做個 Ending(裡面有很多都是度蜜月的團員),如果想要看更多的照片可以上我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