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嗆馬

     其實只是順應時事、並不是真的要嗆馬啦,我想真正的標題應該要改為─農民的心聲 吧!

      
     前一陣子在前往東勢的路上,看到這一個賣鳳梨的水果車,旁邊擺了這麼一個行銷看板,雖然當時只是覺得非常好玩,可是當我把這張照片存到電腦的時候,心裏卻不由得一陣酸。

     想想從去年,11月份開始、我們的柿子開始販售,由於早期品質尚未達到我們的直銷標準,所以水果大部分都往批發市場賣,可是往年就算柿子在怎麼多,初一、十五都是水果的(大市),因為大家要拜拜的關係,但是去年水果卻乏人問津,到後來我有一些在竹科電子業的客戶,催促我趕快將他們訂購的甜柿,趕快寄出去,否則不知誰會被裁員。在寄出去的的幾天之後,我就聽說有3人被裁員了,後續還有不知多少人會被裁員?

 

     而後來到了年底,看到盛產的椪柑,整車整車的載到土坑裡頭去埋,想想那些果農真的心理替他們感到悲傷,因為要把一棵水果樹,從小樹栽培到大樹就得花上很多年的時間,到果樹能夠開花結果,花費的成本不算,光是照顧果樹就像是在照顧小孩一般,我敢說大部分的農民陪伴果樹的時間都遠遠超過陪自己小孩的時間還要多,我就是這樣子。看到自己辛苦栽培的水果不是送到客人的餐桌,而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心裏一定是在淌血,我感同身受。

 

      今年度鳳梨,西瓜更市價錢低的可憐,我有個姐姐他說每天的水果都是西瓜與鳳梨,並不是她貪便宜,而是他覺得一斤6塊錢的西瓜,拿到農民手上才多少錢,而如果又滯銷她們的生活怎麼過下去呢?

 

      想一想當個專業農民也很可憐!每年都得擔心梅雨季節的雨水,會不會造成嚴重的落果,




擔心每年的颱風是否會來造訪,是否會留口飯給我們吃,原本只是擔心是否水果能夠豐收,現在還得擔心是否水果豐收有沒有人買?

     

     
      
常常聽到政府在說要如何幫助農民,要辦理出口等等,可是也常常看到一些老一輩的農夫,因為沒有有力人士的幫忙,或是沒有新一代的行銷手法,而自己的水果趕不上出口列車,有些不懂得行銷而水果更是任盤商宰割,碰到不景氣更是無語問蒼天。

 

       真不知景氣的花,啥時會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