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師桌上的一本書之一絕處逢生

 

其實要想這個標題還讓我花費了好一段時間,這陣子有好多的心念與心情原本想要化作一篇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可是我是一個懶惰的人加上自己是一個不喜歡將自己的喜怒愛樂表達出來的魔羯座,所以很多文章在自己心理盤旋或是寫了一半想想別人會覺得寫這些幹嘛,干他們什麼事,所以又往肚裏吞,所以有時候心底有鬱悶的時候,疾病就容易上身,所以這陣子常常去看醫生。

 

當然也不是有什麼大病啦,就是一般的胸口鬱悶,天氣寒冷鼻涕倒流,精神不濟等等,尤其自己又是過敏體質所以天氣變化自己的身體也像氣象站,所以我常常會到台中一家順源堂中醫診所看醫生,因為我一直以為要能夠治本一定要看中醫,而這位陳醫生也是很多位我看過的中醫裡面比較不會(中醫西醫化的醫生),他會以你個人的脈象來調理每位患者的身體,當然有時有一些急症例如感冒或是胃痛等等症狀他還是會先處理,所以對於很多生病一去看就要馬上好的人來說這裡是不適合你的。

 

前些日子又到找中醫生聊聊拿了一些藥,發現桌子上多了很多書,開玩笑的跟中醫生說(最近很認真喔看了很多書),陳醫師順手拿了一本─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這本書,看了一星期又去看診才跟陳醫師說抱歉還沒看完,看看要不要先還他,結果他卻拿了一系列這位許添盛醫師了身心靈的書籍借我看,所以這一陣子有時晚上有時下雨我都認真的看,也有很多的感覺與感想,想一想覺得很多觀念非常不錯,與大家分享,或許你已經看過這本書,或許你有這方面疾病的朋友,這都會給你們有一些啟發。

 

現在我要分享的是這本─絕處逢生,為什麼先寫這一本書呢?因為週遭有太多罹患癌症的例子,有些人正為癌症所苦,有些人因為癌症而往生,所以覺得這本書對還沒接觸過這類身心靈的朋友幫助應該會很大。

 

好吧廢話不多說,就來介紹這本書吧,首先是作者─許添盛醫師,曾任台北仁愛醫院家醫科,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現任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資料太多自己查,寫出來是讓這本書更有科學根據。

 

   相信各位周遭也曾有親友得了癌症,而大家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不相信、而患者本身由不相信到痛苦、絕望、到從新尋找生命的希望,而通常很多人被醫生告知得到癌症之後,卻是茫然的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相信醫生開刀、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聽信一般吃更多的健康食品、或是有機食品,而心理越慌張,病情越嚴重,我還曾經碰過一個親戚的朋友被省立醫院醫生告知得了乳癌,後來隔了一個月打算去長庚開刀才發覺並不是癌症,在自己嚇自己的情況下,一個月的時間瘦了56公斤,而且臉色變的黯淡無光。而現代醫學以為由於飲食因素、化學污染或是有些醫學專家所說的自由基的問題。以飲食為例,過度強調「吃致癌物會致癌」只會讓人恐懼,而恐懼對身體的危害遠大於致癌物。

 

  事實上人體每天都會產生癌細胞,但是我們大多數人還是過的很好,很多非癌症死亡的解剖病例顯示,高比例的人身上都具有癌細胞,但是他們都不是死於癌症。其實DNA在複製的時候,有很小的機率會產生突變。在DNA的層面他有自我修復的能力。當一個癌細胞產生的時候,會啟動免疫系統(啟動天然殺手細胞、白血球或其他化學物質等)來把它消滅。即使癌細胞已經開始蔓延進入血液裡面,身體還是可以產生化學機制予以鏟除,因為身體有許許多多的抗癌機制,這些相信很多人都了解,但是很多人卻不是那麼相信自己的身體,不相信身體的自療能力,而身體也因為自己的不信任所以妨礙了身體本身智慧的運行而沒有辦法自我療癒。

 

      這本書裡面讓我感到最震撼的觀點,是癌症的產生是人類的求死慾望,因為對生活或是現實社會以及對未來產生了絕望,如此心靈的能量被阻塞、扭曲而顯現在肉體上的結果、而潛意識啟動了身體的毀滅裝置,但是同時他也提到求死慾望也是求生慾望,因為就靈魂的層面而言,根本沒有死亡這回事,而是靈魂在痛苦與絕境中尋求解脫的方式,另外就人格的層面,求死慾望是人格的兩難之局,因為他活的不快樂所以不自覺的產生不想活的念頭,在看不到希望,有的只是不斷的壓抑與挫折,並覺得沒有力量去逃脫這樣的困境,於是心境之中就用癌症展現出來,但是癌症的被發現讓他必須去面對自己的求死慾望,於是當你能面對求死慾望,就會帶來生命的重生,帶來生命的希望,當他的人格自我接收到這個訊息時就會發出很強烈的意念:「我希望活下去,我不希望死於癌症」,但是很可惜很多人把這個求生慾望集中在繁複的醫藥過程,及追求無謂的偏方上。

 

      其實癌症要提醒我們的是現在過的生活是我們希望過的嗎?因為得了癌症你會放下手邊的工作,或是逃離目前的情境,於是很多人開始思考剩下來的人生,癌症是要告訴我們該開始追求人生的真理,追求人活著的目的,所以我們要感謝癌症讓我們有所開悟,當然這要一般得了癌症的人有如此想法也不容易,不過癌症也是我們的DNA形成的,所以他體會得到我們的心意,如果我們用感謝的心去面對他,他會感受的到,相對他也會消失的無影無蹤,但是首要的是我們要找出我們的絕望處,面對他、化解他,並且我們要找出我們新的生活方式,面對我們的人生。

 

      當然很多無法面對、或是無法解決的人,也會去找許醫師,或是他推廣的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而我也曾有些癌症的友人實例,有一些人是去尋求養生的方式喝醋,但是生活改變了,工作放下了,遊山玩水,大腸癌也治癒了,另外有一些是我佛學中心的師兄,有幾位都曾經一起去尼泊爾朝聖,藉由苦行繞塔,似乎他們沒有癌症輕鬆與我們同行,有位李爺爺曾經是肝癌末期,化療的時候很痛苦,可是經過我的上師培珠仁波切的加持,加上他放生、念經持咒,他的化療不再感覺痛,經過三四年雖然他往生了,可是他沒有痛苦,心懷感恩的離開了,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他不再感到疼痛,應該是心靈平靜,一切唯心造的境界他有感受到吧。

 

當然書中有指出如何減輕臨終的痛苦,因為一個人如果有很多心願未了,內心蘊藏很多痛苦不滿與不捨,對於離開人世這件事根本不願接受,那麼在離開人世的過程就會釋放出很多的痛苦,這些痛苦其實是由他過去人生一分一秒累積起來的。而這些痛苦歸咎起來就是一.人生之中有什麼未完成的事讓你耿耿於懷,二.人生之中是否有些人、有些事,讓你始終無法原諒對方,三.生命之中,有沒有一直無法原諒自己的事。

 

而這些就是你痛苦的根源、此時你必須做的就是放下執著,這也是我從師兄那邊看到的領悟。

看了這本書讓我對癌症,有了另一層面的認識,所以我有時候想一想自己是否給周遭的人太多壓力,週遭的朋友或是親人如果有太多壓力與痛苦時,是否適時的給予精神支持,或是當他對自己的身體有太多的不信任時,我如何將書中的觀念告訴給他知道,相信如果你看完這篇或是看完這本書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