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共享的幸福甜柿〈連美食專家都無緣品嚐的好滋味〉

 

學習當個自然農耕的農夫很多年了,一直以來我認真的向大自然學習,學習與大自然共處,學習認識大自然,學習與大自然中的生物共存的方式。

 

當初新世紀農耕的作者 Bob canard就是我的啟發老師,他的一段話【植物與蟲很久很久以前就一直存在地球上,如果他們真的彼此水火不容,那麼早該有一種能大獲全勝,但事實上蟲與植物彼此是很重要的朋友。】

所以我慢慢學習觀察自然的變化,蟲與動物的行為,那這一篇我想討論的是動物與柿子。

世豐其中一片果園剛好位於原始林旁邊,四周都與其他果園隔絕,形成一座與世隔絕、無污染的環境。在這片土地旁的原始林內住著各種動物─諸如台灣彌猴、山豬、山羊、山羌、果子狸、松鼠、以及各種鳥類。

果園中除了種植甜柿之外、梅子、芋頭、還曾種過樹薯、及一些家中食用的蔬菜。而果園中芋頭、與樹薯都曾被山豬給搶先挖走,當然山豬的光顧較少一些。但是猴子與松鼠、老鼠與鳥卻是常客,記得有一年72水災那年媽媽種了幾十棵的玉米,正當颱風天猴子把家中的玉叔黍通通給吃光了,當然颱風天我們也無從看顧,而且颱風摧毀了原始林中的一些猴子的野香蕉,所以媽媽在生氣之餘,也當成佈施給猴子的餐,或許猴子也會感覺這是幸福的玉米。

但每當甜柿套袋之後,猴子就開始光顧世豐的果園,連老鼠與松鼠也不例外,去年這片果園套了大約兩萬五千袋的柿子,在還是綠綠的柿子時期,猴子就開始與我們玩捉迷藏的遊戲、每當我們在另一片果園工作時猴子就來偷採,「說偷採是因為它在我們去的時候都會躲起來。」原本也想說留10%給動物來享用,可是他們一群大約30-50隻的猴子每次一吃都是一兩百顆柿子,套玩袋已經吃了大約兩千顆的甜柿。所以我們也開始會派人看管,可是去年另一片果園被颱風摧殘無法出貨給顧客,可是為了讓果樹能儘早休息,所以儘早將颱風吹襲的殘存的果實迅速採收,而無暇顧及這一片果園,猴子卻幾乎三不五時就來光顧前前後後吃掉了將近六千顆的柿子進來,因為我留了天然的樓梯給他們,旁邊的竹子林,猴子會順著竹子攀爬過來、還派一名猴子拉著竹子讓弟兄們盡情享用、然後再從竹子爬回去,相信這種甜蜜滋味只有猴子最知道。當然他們也會幫這位拉竹子的猴子帶〈等路〉。

而老鼠與松鼠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不會一次吃粉多,但是每天來一兩個月下來也吃了好幾百顆,以前還會用捕鼠籠捕鼠,後來覺得眾生平等、不能偏厚猴子後來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也是留給他們吃,原本也養了貓,想說物盡天則、適者生存,只可惜家中的貓被狗給咬死了,所以也就讓他們去大快朵頤了。

而鳥是讓我最又愛又恨的,從前爸爸管理的時期我們也曾經網過鳥,也曾看別人毒過鳥【鳥會重覆吃過之前吃的水果,只要再吃過的地方抹上毒藥,鳥一吃飛不到兩公尺就會倒地不起】,可是看見網上滿滿的鳥屍看了之後非常的不忍心,於是在我管理的時期我就不再網鳥,當然`被其他果農聽到會嗤之以鼻,還被罵瘋子。可是我覺得非常的心安。

其實鳥讓世豐又愛又恨的原因是:每次開始有鳥害的時候,鳥是一群一群的飛來,所以一吃都是幾十粒到上百粒,而且一天很多次。但是鳥開始吃的時候柿子的甜度也特別好,而且客戶的訂單是一張接一張,而且批發市場的價錢也一直再漲價,所以我也當成老天爺對我的補償,況且我又做了善事,當然我不是坐視鳥一直吃,我們會放放鞭炮,嚇一嚇他們,只是沒兩天鳥就不怕了。所以在鳥害嚴重的時間我們也會加快採收速度。

很多被鳥吃過的柿子,都被來山上的客戶或是朋友給品嘗到了,他們也說這是他們吃過最好吃的甜柿。或許你會覺得沒能品嘗到這種甜柿相當可惜,但是只要世豐在經營的時間,柿子採收期來山上走走,都有機會可以吃到這等與大自然共享的甜蜜滋味。

還有會有人問,吃被鳥吃的柿子會不會的得禽流感,世豐告訴你不會的,因為鳥吃了柿子之後,柿子有化痰,清肺的功能,抱歉不能宣稱療效,你可以問問鳥跟猴子吧─嘻嘻。

當然你可以預購這等與大自然共享的甜蜜滋味,我們會讓您有親臨果園的幸福感覺。

www.nicefruit.com.tw  動動你的手指吧,線上就可以訂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