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人生無常的體悟

這兩三年來,家中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前年柿子的著果不好,也沒有太多的感觸,因為剛好正值農民曆上所說的犯了太歲,可是就在當年12月我的親姑姑在來我們家山上回去之後的兩三天打算送一些我們家的柿子給表姊的朋友,就在自己住了幾十年的住家門口的的紅綠燈,被一個加拿大的男子騎重型機車闖紅燈給撞飛了七八米,之後送醫不治。而姑姑這個人是人人稱讚的大好人,常常到處幫助人,為人慷慨,很多人有什麼病痛她會採一些草藥來幫人治病,而且分文不取,它學了一些民俗療法要是有些人有病痛它也義務幫人推拿,連遠在美國的拉斯維加斯都有受過她幫助的人,可是生命是脆弱的就在一次的撞擊姑姑往生了。而全家人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因為才三天不見可是卻再見是一副冰冷的遺體,而這也是我們無法接受的死法,因為我們覺得她應該是壽終正寢,可是這就是佛家所說的〈無常〉不是嗎?

而去年我們在十月已經是等待收成的階段,卻來了不速之客〈柯羅莎〉颱風,把我們家的一片果園的柿子葉通通給吹光了,打亂了我的一切計畫,也給了我一個重擊,在收拾心情打算來年再來時,就在今年元月份爸爸從搬運車上摔下來,摔斷了左大腿,接下來的幾乎一年的時間爸爸幾乎因為腳傷,從原本每天到果園,到三天兩頭的跑醫院,因為沒有運動身體機能一直退化,到後來膽囊也切除掉了,這一段期間幸好有太太的幫忙,我忙於果園的事,而太太常常在豐原送完小孩上學再到山上帶爸爸去醫院就醫,生老病死以及無常的體驗我又更加深一層。

寫到這邊感覺自己在博取同情,可是就在前些日子我的太太,那個甜柿客戶口中風趣的老闆娘,在騎機車帶小孩去買晚餐的時候,在剛買完麵等待小孩之際卻遭一個有多項前科的通緝犯開車給撞傷而且肇事逃逸,當時她看到對方的車行徑詭異,幾乎快撞到路人在撞上前一台摩托車,機警的她就趕快跳車,可是依然被機車甩過來給撞斷了腿小腿有兩跟骨頭給撞斷了,而小孩因為進去上廁所而逃過了 一劫,可是女兒在出來看到稀爛的摩托車和跪倒在地的太太嚎啕大哭),而太太還安慰她說(媽媽沒事,不要哭),這一切在在的顯示了人生無常。

我們不知前世這之間到底有何因果,姑姑與加拿大人,太太與通緝犯,可是她呈現出來的就是一個無常,前一輩子我們已無力去改變,該把握的是當下,〈欲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的是。〉

常常看一些佛學的書籍,與佛祖的開示,一直無法體悟,何謂輪迴是苦,而這些生老病死,與無常卻一一在自己的身旁化現。更加深了我對輪迴的體認,雖然我不知將來我自己是否還有很多的苦難要來臨,可是把握當下,及時行善,累積福德才是我該做的。雖無法體悟佛祖當時有出離的心境,但是自己也一直在往這一條道路前進。

其實這幾天,不太常在果園,常常醫院與果園兩邊跑,還常常接到客戶詢問柿子或是訂購柿子的電話,但是卻是我與太太相處最長的時間,因為平常她待在豐原帶小孩,而我住在山上管理果園,有時一星期才見太太與小孩一次,而連續兩年的收成不佳,所以我們也常常為了小孩的教育開銷與果園開銷問題在爭執,可是她的受傷卻讓我們有更多的相處機會,也看到他堅強的外表之下脆弱的一面,與她需要被呵護的心。雖然魔羯座的自己很難在她面前說一些好聽話,說一些甜言蜜語,但是我能對著電腦螢幕說〈老婆辛苦了,老婆我愛你〉。也希望看到的朋友幫我做見證。

太太再幾天就要出院了,只是可憐的她嫁給一個農夫,正值採收期她是我們的包裝部總管大人,屆時還得上山幫忙指導包裝,我們依然會將最好的產品呈現給你。

最後希望各位好朋友不管你信不信佛,說好話,做好事,為自己的來生累積一些福德資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柿子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